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貧窮、理想、權貴和變質

最近讀到一則新聞,十分感觸;那是關於南韓前總統盧武鉉跳崖自殺的新聞。

在此之前,我對盧武鉉的印象謹止於他被拍攝到在某公眾場合挖鼻孔。今時今日,我看著一個政治人物的一生起伏濃縮為三分鐘的新聞片段,很是欷歔;亦初步了解了他的一生。

盧武鉉在貧窮的農家出生,靠著努力不懈的精神,自習法律當人權律師、任過法官,後來從政。(這段人生經歷是不是似曾相識?有點像台灣的阿扁?)以清廉見稱,深受人民愛戴當上總統,但後來貪污新聞纏身-妻子被揭發收受賄賂-一代總統落得跳崖收場,真是欷歔得說不出話來。


這個世界有太多不公義,而不公義乃由利益而生。所謂利益,就是有關有限資源分配的問題。一代人遭受壓迫,起來反抗另一代壓迫他人之人;然後此一代執政,再來壓迫別人,像<<動物農莊>>,永劫無垠。

馬基維利說過,權力使人腐化,絶對權利使人絶對腐化。為什麼理想總是要在最貧乏的時候才大發光芒,然而在實踐了所謂理想後、理想卻無疾而終?陳水扁、盧武鉉,曾幾何時懷著理想,同樣地遭受過別人壓迫的人,為什麼最終要背離了?是不是人的基因內注定,愈接近理想,理想卻愈走愈遠了?


唏,我真的很迷失。我在追求什麼呢?望著這個世界的紛亂,自己卻在營營役役、不知所謂。我的理想在哪裏呢?日子一天一天的過,我最終都會老去死去,我想趁著我還未垂垂老矣的時候,好好的活過一次。

我不想長大,會變成腐化了的人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