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跟著我勇敢的走下去

一切應該由小妹妹跟我談論豐子愷<<楊柳>>一文開始。

我的小妹妹是中四生,讀書成績不太好,但很有自己的想法,固執得很。我躲在房間讀<<香港歷史散步>>時(最近我十分沉迷這本書,因為實在有趣得很),她闖進了我的小宇宙,和我談天說地起來。

我忘了究竟有多久沒跟她好好的交換想法。我驚訝這個小女孩的思想怎麼忽地成熟起來,我在想:噢,我的小妹妹長大了吧。我們談儒道墨法、談讀書與人生、談知識與智慧、談時間和後悔。我跟小妹妹說,唏,你時間多的是,好好把握,不要讓自己後悔啊。

然後我想起,身邊年紀比我稍大的人也會跟我說,唷,你時間多的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吧,不要枉費青春呢。為什麼這個世界上稍微走快一點的人,往往會跟步伐比自己慢一點的人說,「喂,你有的是時間呀!」之類的說話。這叫我想起<<童夢奇緣>>內劉華跟自己老豆黃日華說的話:你的時間比我多;又想起劉華臨終VO時說:為什麼個個都以為自己有好多時間呢。

有關時間,它最拿手的,大慨是騙人的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