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如果有一天,我們沒有了閱讀的自由。


真的想像不了,不能閱讀我們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昨天去了看{圖書館戰爭},很有意思的一部電影,改編自日本女作家有川浩的同名小說。中文版小說的封面顏色十分斑斕,有點過份可愛。好了,看畢電影,打算去買回三本小說來閱讀。

閱讀是思想的一部份,電影貫穿的是,圖書隊力抗強權,誓死保衛人民的閱讀自由,思想自由。在高牆之下,我們全都是卵。想像不了啊,當{1984}的世界在現實中發生,當{華氏451度},{我們},{盛世}裏所描述的電影情節不再是虛構的事。嗯,我們都不能閱讀,不能享受思想上的自由飛翔,是多麼可的事啊。

我們的世界會變成這樣嗎,我們的世界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

自由是一點一點的被褫奪,整個過程是一步一步的不斷被侵蝕。像溫水煮蛙一樣,不經不覺的。就像電影所說,世界會變壞,是因為人們的冷漠。以為事情與自己無關,是以不出聲不發言不行動,到最後如夢初醒,但事情已到了無可挽回的地步。

所以嘛,這類電影裏,往往會有力量微小但仍堅持維護真理,自由的媒體在。他們聲音小,但理據充足。不斷發出微弱的吶喊,喚醒沉睡的人們。是呀,是喚醒他們。只有人們,才能成為人們自己的主人。

每次看這類電影後,就會很感動,很熱血;同時,又覺得很悲哀很孤單。我們的城市越變越差了,但人們卻仍未醒覺。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除了繼續發聲,繼續寫字,繼續向別人述說之外,我們可以繼續做些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