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才華這回事。

文壇也好,世界也好,大多數時間也是殘酷的。身為一個作家,最令人振奮的事莫過於寫出一個又一個讀者愛讀的故事。但是,創作力會枯竭嗎?才華會有用完的一天嗎?

我最喜愛的書是{蘇菲的世界},是名副其實我最喜歡的。但是,賈德的其他書,看得我胃都翻倒了。我有想過是不是先後次序的問題,如果我先讀{紙牌的秘密}感覺是不是會好一點?但這也解決不了作家那曇花般的才華乍現。

嗯,這樣其實很可惜的。

同樣的情況,發生在羅琳身上,已經寫了最好的;寫不出更好的嗎?我愛哈利波特,但是臨時空缺,我是用迫的要自己完成。

你情願平均的好,靜靜的拾級,還是轟轟烈烈的平地一聲雷?有沒有中間,有沒有不是非黑即白的發展?

丹布朗的{達文西密碼},優秀,震撼,叫人難忘;之後的{天使與魔鬼}和{失落的符號},換來的只是連串失望,我覺得他的第一本著作{數位密碼}寫得比這兩本還要好。

那麼,現在的{地獄}呢。閱讀了四分之一,感覺不賴。希望丹布朗可以能說服讀者如我,繼續追看下去。

有關才華,究竟是怎麼的一回事?才華是由內而發的,連綿不絕讓你信服的。一次不是才華,接二連三的才是。{1Q84}內小松向天吾說,深繪里沒有下一次的了,她再也不能寫出這樣扣人心弦的故事了。

對作家來說,有什麼比這件事更為殘酷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