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見山。

不記得從哪兒讀到,只要連續二十一日做同一件事,就能培養成為習慣。孰真孰假難以驗證,我猜是心理的因素居多吧,唏,二十一天你都捱到了,怎麼不能維持更久的時間呢?於是習慣會像祝福,或像詛咒般的日復日,年復年的接續下去。

一日很長,一年卻很短。尤其是當人越長大,越發現時間以自由落體的方式不推斷向下拉。如果每天積少成多培養好習慣,我猜那將會是不簡單的人生吧。不過正正因為人有惰性,有血有肉,所以才不致像一部機器般容不下絲毫偏差。

再讓我從來一遍的人生,應該不會比現在好得多少。所以就這樣子大步走下去,用自以為良好的感覺繼續玩這場遊戲。

大學時有一位教授曾說過:嗯嗯,同學們,你們知道什麼是{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仍是山}的境界嗎?那時的我不太明白,話中的意思。還覺得他故弄玄虛,現在才覺得,這句說話真的很引人深思。

情況就像張三豐教張無忌{忘了}一樣。先學規矩,隨心所欲再破除規矩。那座山,也會不同了樣子。

學了習慣的規矩,可不可以破除習慣本身,成為內化的東西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