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要怎樣的世界。

年輕時和朋友常常把{改變世界}四個字掛在咀邊:如果有一天我們去到能稍微作主的位置,我們會不會像{大人}一樣保守、迂腐,只想著鞏固和維繫既得利益呢?那時候的我們,緊握拳頭、血脈賁張,立場鮮明:世界是黑色的,世界是白色的。

感謝每個時代的先驅和智者,由下而上,然後我們才能走到這兒。黑奴可以解放、女孩可以讀書、我們可以大聲疾呼任何人的不是而不怕被秋後算帳。

一想到這裏,就覺得很不簡單。一想到這裏,就很害怕有一天我們這些唾手可得的權利會被奪去。

有幻想過自己變成小眾的樣子嗎?

小時候班裏總是有些頑皮的同學,明明聰明得很卻又故意不按照老師心意、學校規矩行事,弄得被標籤壞學生的下場。多少天份被埋沒了,於是在這些制度下就剩下我這類懂得裝乖的孩子按部就班的被馴養下來。

有時我覺得,早慧的根本是他們。

不一樣並不是過錯。為什麼一定要跟隨你的玩法呢?

沒有為意,是因為我們從來不在小眾的位置上。如果你是二十年代的女性,如果你是二十年代的黑人女性,如果你是二十年代的黑人女同性戀者……想像到嗎。真的想像不了,那是個多麼可怕的情境。

但是我們都走過了那黑暗的時代,於是乎啊,就忘了有很多權利不是與生俱來,是靠我們前人不斷去爭取回來的。

所以,我常常提醒自己的心,無論怎麼樣都好,無論怎麼樣都好,不要忘了世界上還有一些,跟我們不一樣的人在承受身心痛苦。就設身處地多想一下,如果你是他們,會有怎麼樣的感覺。

因為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世界不要用刻意改變,尊重就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