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每一次也是戀愛

我很喜歡擁有書本的感覺,一本一本的堆得高高的,有的放在書櫃、有的放在自己的枕邊、有的在公司在袋子裏,何時何地,琅環福地。

我喜歡一時間讀多本書,這樣我就可以隨心所欲按著自己的感覺讀起想讀的來。每個月總有幾次心癮起的時候,到書店行逛,瀛寰搜奇。有時看到書名,就忽地一見鍾情:哦是他了,應該會很有得著的吧?想也不想就把他捧在懷中。這種憑觸電感覺判斷下要買的書,通常都很中;也會有不合身的時候吧,不對勁就擱在一旁。

對於我喜愛的作家,我會一本一本的羅致他們的過去,如村上春樹、金庸和張系國。你跟一個人談戀愛,總不能不能他的過去不聞不問吧?我渴求知道,為使要有一張完整的拼圖,我願意知得更多。有時害怕自己會被第一次閱讀時因為想快點到結尾而粗心大意略過去多情節,我會多讀一次。每讀一次,感覺就像齒頰留香,淡淡的初戀味道。

然後關於新的作家(即是我第一次接觸的作家),初初閱讀時還未捕捉到相處的方式:那用字、語氣、氣度與質感,乍然有點吃力。但慢慢地磨合,盤根錯節,柳暗花明又一村。

每一次也是戀愛吧,感覺真好。(當然,真正情愛的戀愛,我目前只忠於一個人啦。)

1 則留言:

  1. 妳描寫的感覺,我很有共嗚呢。

    (除了最後一句以外,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