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我們都寂寞

不知怎的又決定以「寂寞」為題,大慨是最近的生活很平板、重覆而空洞吧。坦白說,自己是不怕悶的那類人,只要有一書在手,在哪兒我都可以悄悄的擱在一邊、不發一語。

人生在世,總得有些時間是要獨個兒、獨個兒與孤獨作戰、與寂寞作伴。我得接受寂寞,從而享受寂寞。

最近在讀<<我為你朗讀>>和村上先生的<<約束的場所>>,兩本也是很沉甸甸的著作。<<我為你朗讀>>即是電影<<讀愛>>的中文原著,小說跟電影一樣沉重,讀得叫人窒息。除了講及男女主角之間的愛及性(當然女主角對男主角一生的影響叫我語塞,傷感得說不出話來),故事更想帶出對法律、公義和饒恕的反思。誰有資格審判誰,誰有資格饒恕誰。

<<約束的場所>>是村上先生<<地下鐵事件>>的續本,村上先生跟1995年轟動一時的奧姆真理教沙林毒氣事件的參與者的深入訪談。故事不是想口誅筆伐這班策劃者,亦不是想為他們開脫;村上先生想要做的,是想探討日本的社會發生了什麼事了、為什麼「他們」(或是我們)會做出這些事來?我們的社會是否出現了問題?

我們都寂寞,必須好好加油才能活下去啊。幸而感動的是,我們還有書。像陳奕迅那首<<歌.頌>>一樣,歌和書一樣,都是與靈魂對話的好伴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